搜索
分享
2018-04-08 06:26:54   来源:未知   编辑:男士录
意树男装新品 衣冠冢外是艳阳

意树男装新品,衣冠冢外是艳阳。衣冠冢,是没有浪漫与武侠传奇色彩的一种归宿,不是神仙眷侣避世隐踪、故意留给世人的遐想与寻找。衣冠冢,就连或有七十二疑冢的枭雄曹操,都不愿如此设立一处,可想,存留衣冠冢之人,生前该面对多大的悲凉。

清明寒食雨纷纷,先人们的经验总谓为准确。而尽管前后只差一两天,对有些人来说,“寒食”却比杜牧字典里的清明,拥有更含蓄而又壮烈的意义。不光是因为,针对习俗而言,寒食节才是中国人在清明祭祀扫墓的起源,还因为,这背后有一个关于忠坚与“清明”的故事。

相传在春秋时期,晋国公子重耳,也就是后来的晋文公,因躲避战祸,不得不流离他国,而这一离开,就是整整19年。在这19年间,大臣介子推始终坚守身旁,甚至割肉啖君,以保全姬氏血脉。后来重耳励精图治,成为春秋五霸之一,但介子推却不求利禄、归隐山林,直到重耳放火烧山相逼,最后火焚而亡。晋文公感怀其忠坚,遂颁令,于其亡难之日,全民禁火,只吃冷食。从此以后,古人改火习俗,吃寒食,并以烛火祭扫,便成为现在清明节扫墓传统的由来。

也许在介子推的心里,他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名【爱国知识分子】:相比继续辅佐晋文公的厚禄之路,也同时意味着“混迹于”官场、可能必须面对的下臣之腐,他更愿意向母亲尽孝,归隐绵山,尽量去做到忠孝两全的平衡。虽然后有人嘲笑他固执,但忠坚爱国的情操,和希望政治清明的愿望,却随着寒食节与清明节祭祀扫墓的习俗得以保存下来,成为炎黄子孙世代延留的文化传统。

写到这里,意树不禁就想起明末将领袁崇焕,和那句崖山之后无中国,明亡之后无华夏的感慨了。袁崇焕在被凌迟之后,有义士盗出其“纪念物”下葬,并令其后代守墓至今,是袁崇焕流于至今的衣冠冢。但实际上,明朝自天启年间,就有了传首九边的定制:将重犯头颅传到九个边镇,以“展示”其罪祸。也许,袁崇焕的衣冠冢,只是连衣冠,都找不到的纪念吧。

无论有多惨烈和悲凉,无论是代人下葬,还是仅仅作为一种含蓄的表达,没有置疑的,衣冠,都与中国人不可分离,同寒食清明一样,是典型的文化象征。

当然,意树男装希望,如袁崇焕那样的悲凉能越来越少。

它一定会越来越少。

衣冠冢外,是艳阳。

声明:“男士时尚网”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,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。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,请联系我们,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!
TOM FORD X MYTHERESA:推出独家男装胶囊系列
晏然于型 Berluti 品牌代言人彭于晏演绎 2019 冬季系列广告大片
著名演员玄彬加入欧米茄名人大使大家庭